內建函數 - 字串函數


函數名稱 函數中文名稱 語法
InStr 查詢字串是否包含某個子字串 回傳某個字串是否是另一個字串的一部分。
比對位置 = InStr(原始字串, 比對字串);
比對位置 = InStr(字串1, 字串2, 比對開始位置);
- 回傳比對字串位於原始字串的位置,如果不存在的話則回0。
- 第三個參數可以指定比對的開始位置,預設是從第一個位置開始找起。
LeftStr 取字串的左邊子字串 回傳字串的左邊子字串
子字串 = LeftStr(原始字串,字元長度)
LowerStr 把字串改成小寫 把字串的每個英文字元轉成小寫
回傳字串 = LowerStr(原始字串)
MidStr 取字串內部的一個子字串 回傳字串內從指定位置開始的子字串。
子字串 = MidStr(原始字串,指定位置,子字串長度)
NumToStr 把數值轉成字串 回傳數值的字串形式,同時可以指定顯示的小數位數。
回傳字串 = NumToStr(數值,小數位數)
RightStr 取字串的右邊子字串 回傳字串的右邊子字串
子字串 = RightStr(原始字串,字元長度)
StrCompare 字串比較 比較字串是否相同
數值 = StrCompare(字串1, 字串2)
數值 = StrCompare(字串1, 字串2, 不區分大小寫)
傳入二個以上參數:
- 第一個參數是字串1。
- 第二個參數是字串2。
- 第三個參數是選用參數,True表示不區分大小寫,False代表區分大小寫,預設為不區分大小寫。
StrEndWith 判斷第一個字串的結尾是否與第二個字串的完整內容相同 condition1 = StrEndWith(字串1, 字串2);
condition1 = StrEndWith(字串1, 字串2, 比對方式);

- 傳入兩個字串,判斷第一個字串的結尾是否與第二個字串的完整內容相同。
- 回傳布林值。
- 預設的比對方式是不分大小寫,可以傳入第三個參數指定比對的方式,True表示不區分大小寫。
StrLen 回傳字串長度 回傳字串的長度
字串長度 = StrLen(字串)
StrSplit 將一個字串依照指定的分隔字串切割成多個子字串 value1 = StrSplit(字串, 分隔字元, 輸出陣列);

- 把一個字串依照指定的分隔字串切割成多個子字串。
- 需傳入三個參數,第一個參數是要切割的字串,第二個參數是分隔字串,第三個參數是一個一維的字串陣列。
- 切割後的子字串會依序放入輸出陣列內,如果陣列的大小已經固定,則至多只會放入這麼多個子字串,如果陣列是動態陣列,則當陣列空間不夠時,系統會自動調整陣列的大小,以便放入所以切割出來的子字串。
- 回傳值為切割得到的子字串的個數。
StrStartWith 判斷第一個字串的開頭是否與第二個字串的完整內容相同 condition1 = StrStartWith(字串1, 字串2);
condition1 = StrStartWith(字串1, 字串2, 比對方式);

- 傳入兩個字串, 判斷第一個字串的開頭是否與第二個字串的完整內容相同。
- 回傳布林值。
- 預設的比對方式是不分大小寫,可以傳入第三個參數指定比對的方式,True表示不區分大小寫。
StrToNum 把字串轉成數值 將傳入的字串轉成數值後回傳
回傳數值 = StrToNum(字串)
StrTrim 去除字串開頭及結尾的空白後回傳字串 str1 = StrTrim(字串);
str1 = StrTrim(字串, 選項);

- 傳入字串後,去除這個字串開頭以及結尾的空白後回傳字串。
- 預設是刪除空白。
- 可以傳入第二個參數選項,指定刪除的範圍。
- 選項是一個數字,0 = 頭尾都刪除(如同預設), 1 = 只去除開頭的空白,2 = 只去除結尾的空白。
Text 將多個參數組成一個字串 傳入多個參數,回傳由這些參數連結而成的一個字串
回傳字串 = Text(參數1, 參數2, 參數3, ...)
UpperStr 把字串改成大寫 把字串的每個英文字元轉成大寫
回傳字串 = UpperStr(原始字串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