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程控制

在腳本撰寫的過程當中,我們可能會使用到一些比較複雜的邏輯進行運算。簡單的條列陳述沒有辦法達到這個需求,這時候我們就會需要一些流程控制的語法來幫忙。

條件判斷

條件判斷是最常使用的一種流程控制,會依執行的順序依序判斷,符合後即條出。XSscript提供以下三種條件判斷式:

If Then Else

Switch Case Default

Once

迴圈

另一種流程控制是迴圈。迴圈用在計算或比較需要重複執行的情況,例如計算過去10期的值,就可以利用迴圈來完成。XSscript提供以下三種條件判斷式:

For To (DownTo)

While

Repeat Until

中斷

在執行的過程中,為了提升效率,可以控制電腦跳過某些計算不執行。就可以用中斷語法來達成。

Break:跳出迴圈

Return:跳出腳本

RetRetVal

多行語法

Begin End

XSscript的執行是一行為單位(用分號“;”結尾)。所以在流程控制中,通常都會搭配Begin…End使用。Begin…End可以讓我們用多行的陳述式進行運算,而非原先僅能使用單行陳述式。

數列關係

Cross OverCross Above):判斷是否黃金交叉

Cross UnderCross Below):判斷是否死亡交叉

邏輯判斷

Not:取得相反值

And:判斷條件是否同時成立

Or:判斷是否有任一條件成立

XOR:計算差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