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R -  (系統函數) 技術指標
語法:
計算成交量比率指標。
回傳數值=VR(期數)
說明:

VR(Volume Ratio)中文譯為「容量比率」,或者又稱為「成交量比率指標」。其計算方式為針對特定期間內,累加上漲日的成交量作為分子,以及累加下跌日的成交量作為分母,然後將此兩數相除即得。

VR指標的設計原意,是要利用量價關係的基本原理,來作為研判股價的可能變動方向。

如果VR公式中的分子與分母大小相同,則VR的數值會剛好等於100,表示計算期間內的上漲成交量等於下跌成交量。當VR大於100,表示上漲成交量大於下跌成交量;而VR小於100,則表示上漲成交量小於下跌成交量。

不過,由於在股巿中,股價上漲時成交量的擴增比較沒有上限,可以擴增到數倍(甚或數十倍)之多;而股價下跌時成交量的下降反而比較有限,頂多只降個幾十個百分點(最多不會超過100%)。所以VR指標不會出現剛好以100為中心,上下波動幅度相同的情況。而是VR的高點會明顯大於100很多,低點則小於100的程度不大。

範例:

value1 = VR(26);       //計算26期的VR指標
plot1(value1, "VR");